電子發票,甚麼是電子發票,電子發票對獎,電子發票怎對獎,電子發票可對獎,電子發票上網對獎,電子發票如何對獎,電子發票對獎與領獎,統一發票

電子發票 從去年底開始,在 7-Eleven 消費後的發票變了樣,從收銀機開立的發票,變成了感熱紙印出來的「紙本電子發票」或「交易明細」,也影響日後的對獎及保存,究竟這張變形後的發票要怎麼使用,該保留還是該丟棄呢?

顧名思義,「電子發票」就是將紙本的發票,變成電子化的形式,一直以來會收到的二聯式發票、收銀機發票,將利用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轉變成非紙張的電子檔案型式。

甚麼是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是甚麼

使用電子發票要如何得知自己中獎、該怎麼對獎,許多民眾還是霧煞煞。

電子發票如何對獎?

第一種為「紙本電子發票對獎」與傳統對獎方式一樣,只不過「紙本發票」變成了「紙本電子發票」。

目前若是民眾沒有會員卡或悠遊卡載具,通常店家會給傳統統一發票,也可給紙本電子發票。但若有載具,店家會問要不要紙本電子發票,若要,會將統一發票號碼列印在上面,一般就是電子發票最上面的一排號碼;若不要,店家就會將資料載入載具。如果民眾拿的是有發票號碼的紙本電子發票,等同一般發票,一定要保留做為兌獎之用。

財政部解釋,如新光三越、全聯等會員卡消費,一旦中獎,一律由各會員中心以簡訊通知。民眾只要拿著會員卡回店,可以選擇直接儲值或換等價商品,或者也可拿紙本電子發票,如傳統發票在背面寫上個人資料,即可到郵局領獎。
電子發票  

 

第二種為「簡易級電子發票對獎」,將平時消費的電子發票記錄在載具上,日後再自行查詢載具裡的發票有無中獎。

如果民眾使用的是不記名的載具,例如悠遊卡或icash,就可透過7-11或萊爾富的多媒體機器,在機器內選擇列印7-11或萊爾富儲值券,或者印出紙本電子發票,到郵局領獎。

持有紙本電子發票的民眾,現在只能到郵局領獎,財政部明年也將開放超市、超商等加入加入連線,讓民眾可直接在超商領獎。財政部解釋,傳統發票以紙張防偽,現在以資料防偽,必須在連線狀況下才能領獎,目前只有郵局與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連線。不過明年之後,只要超商或超市等單位願意,也可和該平台連線,屆時民眾領獎管道更多元便利。
如果嫌上述步驟太麻煩,也可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登錄帳號,以自然人憑證將這些卡片資料歸戶,因為已經確認身分,連對獎步驟都省了,政府會直接將獎金轉帳到帳戶中。

第三種為「全自動電子發票對獎」不僅將平時消費的電子發票記錄在載具,也一併設定中獎後自動存入的帳戶。

第四種為「全自動電子發票對獎並捐贈」除了全自動電子發票對獎外,再設定自動捐贈中獎金額的社福團體。


電子發票對獎方式有兩種
a.交易48小時後 , 上網連線至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查詢(自備接觸式或非接觸式讀卡機)
b.用ibon查詢進6筆交易,「生活」→「電子發票」 →「查詢消費發票」 →點選要查詢的卡類→插入卡片 →顯示發票記錄 (可選擇捐贈發票)

電子發票如何對獎

中獎的話,可以用ibon列印紙本發票 或 儲值卷(儲值icash等等)

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查詢: 發票及卡號或一些會員資料都會儲存在財政部電子發票平台
如果去做認證的話,如果中獎,政府會直接把獎金匯入戶頭裡!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幾米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