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遠忘不了大三的那個暑假。那是我社會生活的開始。

那年暑假前夕,我們學校因為翻修校舍,就比以往提前了半個月放假,這樣算來就有兩個多月的假期;我就決定要去嘗試一下社會生活的滋味。一來是想給自己賺點學費,二來是體驗生活,好為我以後出社會打下基楚。

於是剛放假,我就對爸爸媽媽說:我準備出去鍛鍊一下。爸沉思了好久,從口袋裡掏出僅有的五十塊錢,遞給我,眼裡充滿了疼愛和期望。我接過錢,背上書包,走出了家門。

我決定找份活做,這樣可以先賺點錢來維持我眼前這一短的生活花費吧。可不巧的是,我已把帶出的錢花了一大半還沒找到工作。

一個晚上,我們立志要出去體驗生活的五個女生,流浪在一條小街上,肚子餓極了,各自掏腰包解決,我把自己剩下的那二十塊錢掏了又掏,最後還是放回了口袋。

我真想馬上跑回家,吃上媽媽煮的熱飯熱菜,可轉念一想,那多丟人哪,是自己自願出來體驗生活的,稍受點苦就想打退堂鼓,還行?

一定要堅持住啊!於是挨家挨戶地去應俜。好不容易一家地毯長收留了我們,謝天謝地! 新生活開始了!

每天早上五點半就得開始工作.我的任務是編制地毯.我是新手,自然做起來就比較慢.我起初認為很簡單,沒想到,起早熬夜地做了一星期,結果一算,才掙十幾塊錢.而且完成的成品都不能被驗收,這樣下去怎麼行?又該怎麼辦呢?

我旁邊有一位阿姨,活好而且每月都是頂尖.由於文華程度底,所以沒法提升就一直被留在車間裡做.

我瞭解了她的情況後,便放低態度去請教她,哎,起初她的架子擺得高高的,不管我說什麼她都不理會我.

我當時又沒錢,沒辦法買她喜歡的東西來送她,只好採取別的方式 .我知道她最不喜歡煮飯及做家事,其實這些我從前也沒有怎麼做過;

但為了要討好她,也只得'癩蛤瘼噻床腳,硬鼓起那股勁"了,於是我便在地攤上買了本烹調書來摸索著做,還好,試著做了好幾道菜吃的人都講很好吃;

因此,我硬著頭皮,隔三差五的主動去她家裡幫她煮料理和打理一切,每次,累得我晚上躺在床上渾身都動蛋不得,好像散了架似的.....

這樣艱辛地熬過了十幾天,她終於被我的誠意所打動了,甘心情願地把她已用了二十幾年的寶貴經驗傳授給了我.俗話說得好:薑還是老的辣啊!

我在她教的特別技巧上再加上比其它人稍勤快一點,到月領薪水,我終於擠到了全廠一千多人之中的前十名的行列裡.

廠裡有規定:無論做了多久,也不管文華程度有多高,只要能擠進前十名,就有機會被提升.

就因為我這樣,我才被廠方提升為財務管理員,也正是如此,我才稍為輕鬆一點.

兩個月的時間轉眼即逝,艱苦的磨煉使我比其他幾位多出三分之一的生活慷慨回饋,廠長發給了我六百八十塊錢做為報酬.

我美滋滋的接過了錢。當下,用去了五分之一的錢給爸爸買了兩條平時他喜歡抽而捨不得買的煙,還有媽媽念了好久都沒法穿上的一件白色的確良寸衫。另外,還拿出了其中三十元來買水果分給大家吃,並和他們一一道別。

再見了,我短暫的同事們;再見了,與我一同去的火伴們;再見了,我生活的開端!

回到家裡,爸媽見我比以前瘦了好多,心疼的扶摸著我的頭慚愧的對我說:爸爸沒有多大能耐不能夠讓你跟別的孩子那樣養尊處優,還要花你賺的錢,真是委屈你了……

我打斷了爸爸的話,笑著對他說:「這是我第一次走上社會,很值得回憶呢.不是嗎?—

近兩個月艱苦的磨煉讓我獲得了生活慷慨的回饋:六百八十元的薪水,強健的身體,堅忍不拔的意志以及對人生意義的某些思索。還懂得了怎樣與人相處呢!「爸媽彼此對望著會心地笑了,我也笑了-是那麼的開心.

原文出處:朵朵的隨想空間-如要留言請到原網站(簡體網站)

返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幾米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