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看到方便麵(就是泡麵),眼前總會浮現出有關它的一幕往事來......

那是我在重慶上大二的 一個署假,本來我和我的同桌已與西南師範學院的幾個要好的同學約好去烈士墓野餐的,可天公不做美,陣雨一陣接一陣的沒完沒了,無奈何我們只好改約.可當時的內陸一半以上的人連一 日三餐的溫飽都還沒有辦法解決,我們中大部分同學都是靠政府補貼才能完成學業的,我們倆當然也不列外,那就更談不上擁有手機之內的奢侈品了.所以我們只好分頭坐公 車一個個去通知......

返回時已是下午三點多,我的肚子裡早就幾哩呱啦吵個不停,離學校吃晚飯時還早,想等到那時恐怕又受不了,就 隨便找了個路邊攤點了一碗方便麵來吃,我剛坐下來不大一會兒,又進來一位瘦骨伶丁的老人家,他沒有找座,顫顫驚驚地從他那發黃的包裡摸出一塊干饅頭,向老闆娘討來一碗溫開水半蹲在地 上狼吞虎嚥地啃了起來,可能是太餓,又是盛夏,加上再長途跋涉,慌亂中不小心便把那饅頭掉到污水溝了,老人有點驚慌,向周圍瞟了一眼,條件反射般地跳了起來,毫無顧及地本能地找了一根木棍在那 髒水溝裡撈。。。。。。從老人自言自語的講話中得知他是從很遠的鄉下進城來探望他那讀博士後的養女的,此時我的腦海裡浮現出了我的老父親來,他每次出遠門或來看我也是如此情形, 想到這裡我的眼淚已在我的眼裡打起滾來只差沒有掉下來,我實在受不了,嗖地站了起來,急步走上前去扶那位乾癟的老人坐到我的座位上,並讓給他吃我剛端上座的那 碗麵,老人家上下打量了我一番,看到我穿得乾淨得體,誤認為我是富人家的孩子,就沒有多說什麼,半推半就地吃完了那碗方邊面,千恩萬謝地走了。

此時店裡所有的人都給我投過來深情的 一瞥,透過他們那沒有聲音的讚許的表情,我感受到了欣慰,同時也品嚐到到了滿足,我的肚子好像也沒有先前那麼餓了,我想:至少還可以熬到學校吃晚飯吧,而這位老人家或許還沒有晚飯吃呢?

這已是好多年前的事了,可只要看到方便麵,這幕情景就會清晰地展現在我眼前來。不知那位像我父親一樣的老人家是否健在?不知老人家那位讀博士後的女兒是否有對他孝順,不 知......

原文出處:朵朵的隨想空間-如要留言請到原網站

返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幾米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