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就喜歡讀書,那時山裡的孩子能上學讀書的很少,一是因為到學校要翻山越嶺走好幾個鐘頭,二是因為沒錢請人種地,加上大部分的孩子也不想好好唸書,所以家長就乾脆讓小孩綴學,這樣多少可幫點忙. 但我不想過山裡人那種祖祖輩輩承襲下來的一輩子都要臉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生活. 我知道:除了讀書之外就再沒有別的出路.於是便發奮讀書。從書中,我感受到了希望和快樂.也領悟到了許許多多.

不是嗎? 讀一本書,其實是用心靈去感悟月的朦朧,星的燦爛,花的嫣然,淚的晶瑩,落英的飄零,感悟生命的滄桑與美麗. 開啟書的扉頁,縷縷墨香如醇醇楊柳風,濛濛杏花雨,在心田上縈繞,讓心花悄然綻放,散發出無數感悟的詩行. 透過楊柳杏花,我們可以看到遠處的青山綠水,紅蓮婷婷,楓葉彤彤,梅花傲雪.讀書是在如畫風景中拾撿朝花,尋找生命的花蕊.

平凡世界 你看,讀路遙的<<平凡世界>>,便如西湖泛舟,你隨手可以採摘到啟迪生命的蓮子,使整個身心都沐浴在西湖的蓮花香氣中. 人物的內心獨白則是西湖如翡翠般的水,有一層到底的清澈,有激起成章的波動. 那你就會覺得 生命是一幅濃妝淡抹的水墨風景畫,沉重中蓄含著精彩,黯淡中醞釀著燦爛。

  

  

  

 

鋼鐵是怎麼練成的 而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正如攀登雪峰,在凜冽的寒風中感受青松的堅強,紅梅的不屈。 愈往上走,一會兒一朵雪蓮突然撲如你的視野;一會兒一叢綠草會映綠你的眸子。 這雪峰上的生命正是保爾柯察金精神的濃縮,寒風中的雪蓮綠草,將人生的不屈和堅強在雪峰上深深地定格。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經歷寒風的凜冽後,聆聽生命春天裡的鷹歌燕語,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活著的意義。

 

 

 

讀書是跨越時空的邂逅。在書中,你可以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姆山,採摘白雲紅霞;也可以和李清照共賞綠肥紅瘦,梅子黃時雨,和她在荷花叢中爭渡;你還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橋上信步倘徉,共同採摘橋下河水中的浪花; 你甚至可以和海明威一起去幫助老魚夫抗鯊魚的肆虐,感受「人可以被消滅,但不能被打敗」這一偉大崇高的精神境界。 你仍然還可以和孔子,屈原,司馬遷,陶淵明,曹雪芹,莎士比亞,雨果,托爾斯泰成為知心朋友,與魯迅,沈從文,巴金,錢書中,賈平凹等前輩一起在書中做一次次的長談。 擁有這麼多的朋友,你不感到快樂和自豪嗎?

 燈下茶

青燈下,左手執黃卷,右手捧一杯濃茶,如果窗外再有一輪明月就更好了。 月光下,呷一口濃茶,聆聽作家們用筆敲響的歲月回聲,激起你心海浪花朵朵,讓浪花撞擊心靈,閃爍著五彩繽紛的火花,匯成一條美麗的彩虹,連接著心和月亮。 我知道:讀書時你湛藍的心空上也會點綴一輪明月;且讀書是人生道路上採擷生命的音符,醞釀出一首歲月之歌,唱出春花秋月,落英繽紛。


原文出處:朵朵的隨想空間-如要留言請到原網站(簡體網站)

返回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幾米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