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對面新開了一間小餐館,專門賣牛肉麵。由於老闆娘的手藝不錯,再加上價錢適宜,所以每到吃飯的時候,裡面都擠滿了人。奇怪的是,在這間乾淨簡潔的餐館裡,牆上沒有掛上價錢牌或是風景畫,而是掛滿了一張張陳舊的卡通畫。在外面的招牌上,更掛上了一個巨大的米老鼠畫像。遠遠望過去,這間餐館簡直像是一間兒童玩具店!

老闆娘是一個清秀的女人,看起來很年輕,在烏黑的秀髮下卻是一張毫無生氣的臉,默默遞著麵碗。沒有生意的時候,老闆娘通常會坐在店舖裡,一言不發地凝視著街道上的一切,似乎正在尋找著什麼。時間一久,周圍的人都有些奇怪。一些無所事事的人,也開始打聽起來:為什麼這間店舖的裝飾會如此奇怪?為什麼老闆娘的眼神,會如此茫然?她又有怎樣的過去呢?

一個下午,我正好路過這間新開張的麵館。一邊吃著熱騰騰的麵,一邊環視著小店中的一切。小店非常乾淨,只有四周牆壁上那些陳舊的卡通畫,讓人感到不協調。相信老闆娘也肯定知道這一點,但她為什麼還要掛出來呢?

我有些好奇地看著老闆娘。此刻她正呆坐在椅子上,凝視著街道前來來往往的行人,眼神中似乎隱藏了許多的心事。望著老闆娘茫然的神情,我問道:為什麼要餐館裡掛這些卡通畫呢?

也許是第一次有人問這種問題吧?她驚慌地抬起頭,喃喃地說:「給小孩看的。」

我看了四周,並沒有發現小孩蹤跡。小孩在哪裡呢?

她的臉上露出一種痛苦的表情,重新凝視著街道上的行人,低聲說道:「他會回來的,一定會回來的!」

這個女人曾經有過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丈夫是一個建築公司的工程師,有一個活潑可愛的男孩。但就在五年前的一個下午,五歲大的兒子想到對面街上的牛肉麵館,去吃一碗麵。

當時她正在忙著,想到兒子只是去對面而已,應該不會有事。於是就讓他一人獨自前往。但兩個鐘頭過去了,她才發覺有些不對勁。兒子一向都很聽話,怎麼一碗麵會吃這麼長的時間呢?

於是她急步跑到對面街上的牛肉麵館,才發現兒子竟沒有來過,就這樣神祕消失在短短的路途中。五年來她發瘋般地尋找這個城市的每一個角落,卻沒有絲毫的消息;原本和睦的家庭也一夜間變得支離破碎。她終日生活在痛苦自責中,不能自拔。

尤其專家們告訴她:自己的兒子正處於童年發育期,對家庭與父母的記憶,都不是十分牢固。再加上五年時間,外貌變化會十分巨大,她很有可能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兒子了。難道就這樣放棄了嗎?

望著兒子可愛的照片和那些保存至今的玩具,她突然想到了一個奇特的方法。於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在最繁華的街道上,她開設了這家牛肉麵館,裡面放滿了兒子喜歡的圖畫,並在招牌上掛上了一個巨型的米老鼠畫像。在她的腦海中,總是一遍遍憧憬著這樣一個場面。也許有一天,已經長高長大,甚至認不出來的兒子,會路過這間麵館,來吃一碗牛肉麵。只要他一走進這間麵館,就會看到這些童年常玩的物品,也許就可以喚醒他童年的記憶,而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就在眼前。

相信在許多人的眼中,這個奇特的方法,只是一種不可能的幻想,但她卻從這種幻想中建立起希望。抹去痛苦的淚水,她放棄了優越的生活,努力忙碌起來。

經營一間小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她卻能獨撐下來,確實有著過人的毅力與決心。只是這半年來,她還是沒有絲毫的消息。眼望著一個個可愛的男童,在父母的陪伴下進出店中,她的心就像是刀割般地痛苦。

她總是一遍遍地想到:究竟自己的兒子在那裡呢?

數年之後的某一天,我正好路過這條繁華的街道。猛然間看見那家掛著米老鼠的麵館已經改成了一間服裝店。我有些好奇的詢問起周圍的人,他們都說在大約一年前,這間生意興隆的麵館突然結束營業了。在結束營業的前一天,有人看見一個十來歲的男孩,在這間店舖前遲疑了許久。老闆娘似乎認出了些什麼,激動的衝上前去,抱著男孩哭喊起來。

她終於找到自己的兒子了! 

 

我望著街上來來往往的人潮,不禁想起了一個寓言故事:

有兩粒大樹的種子,落在貧瘠的土地上。其中一粒頑強的生長起來,而另一粒則想到:「外面有這麼多狂風暴雨,還有無數可惡的蟲子,還是等環境好一些再說吧。」

十年過去了,這粒頑強生長的種子,雖然經歷了無數的苦難,葉子曾多次被蟲子吃掉,樹枝也被狂風刮倒過,但最後卻長成為一棵參天大樹;而另一粒種子則早就被一隻路過的公雞啐到口中,再也看不到了。

    無論心中隱藏的美好願望,是否僅像一粒種子那樣微小;只要頑強的生長著,總大一天會長成為一棵參天大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幾米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