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之夢 - 人造翅膀帶我上天空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前一陣子我發過一篇叫做『讓妳飄飄欲仙飛起來的玩意兒』,裡面有提到一種『人造翅膀』的新鮮設計,今天這裡就比較詳細的介紹一下人類對於飛行之夢的渴望與演進。

飛行大概是人類潛藏在心底最深處,最久遠的渴望之一。世界各民族,不論東西南北,其傳統文化中,無不充滿了各式各樣飛行的傳說與神話。雖然人類自古以來想飛都快想瘋了,但始終不了解人類要如何才能飛得起來,也不知道神仙是如何飛的。因此,在古老的神話中,會飛的神仙固然很多,但是有關他們如何飛,或是藉著什麼來飛,人類卻完全不知道。既然人類不是神,歷史上似乎也沒有神仙下凡來教人類該怎麼飛,人類只好憑空幻想,創造出各式各樣的飛行方法。

於是,在世界各國的神話中,就出現了各種神奇又令人嘆為觀止的飛行方法。例如:封神榜中的哪吒腳踏風火輪、西遊記中孫悟空駕的筋斗雲嫦娥奔月中嫦娥偷吃的仙丹(參考:中秋節嫦娥奔月的故事)、敦煌石窟裡描述的飛天傳說,阿拉伯「一千零一夜」中的飛毯、聖經中長了翅膀的天使,以及童話故事中巫婆最使用的掃帚等等。可見人類對飛行的崇拜、渴望與嚮往,在古往今來的各民族文化中的各類經典中表露無疑!

其實,世界上第一個飛行器出現在中國三國時期的「孔明燈」,就是我們現在節慶所使用的「天燈」。

西方歷史記載中,第一次試圖去製造飛行航空器的是十五世紀的達文西,但真正實現人類飛行夢想的卻是四百年後的萊特兄弟

人類一直幻想能夠擁有像鳥類一樣的翅膀。從人類第一次綁上羽毛模仿鳥類飛行到製造出空中巨無霸波音747,這種追求從來沒有停止過。但即使在科技已經高度發達的今天,人類仍然無法完全模仿鳥類的飛行。
科學家對鳥類研究後發現,在飛行中,鳥類能根據飛行的需要,隨時改變翅膀的形狀,以適應不同的飛行狀態,這種飛行不僅更經濟,而且更有效、更安全。而製造可以變換形狀的翅膀,就需要一種既具備金屬的導電特性,又具備橡膠伸縮自如特點的新材料。
後來,金屬橡膠的問世,給人類製造出像鳥類翅膀一樣的「智能飛行翼」帶來了新的曙光。 金屬橡膠最令人激動的應用前景,莫過於在未來航空領域的廣泛使用。有了這種新型材料,人類製造出像鳥類那樣「智能飛行翼」的夢想就將得以實現。目前,德國的科學家們發明了一種綁在身上的固定翼「隱形翅膀」,特種部隊只要繫上這種翅膀,就可以在天空中滑翔,插入敵後,取得出其不意的殺敵效果。 據悉,這種具有隱形功能的堅硬翅膀是由德國的ESG公司為特種部隊專門開發的。翅膀酷似一對6英呎寬的機翼,可允許跳傘員以120英里的最高時速滑翔,可攜帶重達200磅的設備。


人類飛鳥 - 瑞士飛人 伊夫。羅西;用噴氣翅膀成功飛越英吉利海峽!
前幾年瑞士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依夫·羅西在2008年26日成功以「飛行翼」飛越了英吉利海峽,他也因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攜帶噴氣式動力「翅膀」的「空中飛人」。
羅西當天在法國加來乘飛機升空,當飛至8000英呎(約2840米)高度時,他背著自制的由四個小型噴氣引擎和三個小降落傘組成的「飛行翼」跳出機艙。經過一段自由落體後,他打開飛行翼,並在空中「展翅翱翔」。由於飛行裝置沒有轉向裝置,他只能通過像鳥兒一樣通過移動頭和背部來改變方向。
根據報導,羅西當天以120公里的時速,飛行了22英里(約35公里),耗時10分鐘,最終在英國多佛安全著陸。羅西當天追隨了法國飛行員布萊里奧1909年首次飛越英吉利海峽的飛行路線。
現年51歲的羅西是瑞士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通常駕駛空客A320客機,執行瑞士蘇黎世至英國希斯羅之間的航班任務。
他的「飛行翼」長8英呎(2.4米),由輕質碳複合材料製成,包括燃料在內重55公斤,光製作就花了5年時間。

看完了那麼多有關人類對於飛行之夢的努力,不知道大家的感覺如何,現在,真的可以依靠人類自己製造的翅膀在天空遨翔了,雖然還是不甚完美,還有待改進,但我相信,科學家一定可以創造出一種人人都可以使用的飛行器,也許,就在不久的將來。

 

 

 

 

arrow
arrow

    幾米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